山东济南槐荫:远程视频讯问提高办案效率
时间:2017-07-19  作者:郭树合 张长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张长美)“贾某,今天我们采取远程提审的方式对你进行讯问,你是否同意?”“我同意。”“现在向你提问,请你如实回答。”……近日,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检察院首次采用远程视频讯问系统,对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进行提审。

  这次提审,该院检察官赵明没有像往常那样一大早驱车赶往济南市看守所,而是把时间花在更细致的阅卷上。在接到书记员“准备就绪,可以提审”的信号后,赵明面对镜头,开始对30公里外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视频讯问。

  在此之前,由于距离济南市看守所较远,槐荫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每次提审,都要花2个多小时赶路,半天的提审时间一半都浪费在路上。经过调研,该院侦查监督部门每年有60%以上的案件可以采取远程视频讯问方式提审,这部分案件到公诉环节后同样可以采取远程视频讯问。如果把远程视频讯问系统充分利用起来,就能为检察官节省大量工作时间。此外,该院创新的逮捕案件诉讼式审查工作机制,需要侦、检、辩等各方同时参与,通过远程视频讯问系统能够较好地解决在押犯罪嫌疑人“到场”的问题。今年5月,该院积极与济南市看守所协调,并争取槐荫区政府支持,投资建设了远程视频讯问系统。

  系统安装后,检察官在远程提审室,可以从电视屏幕上清楚地看到犯罪嫌疑人,而犯罪嫌疑人在远端可以通过显示器对示证仪展示的证据图片和实物物证一目了然。审查活动结束后,检察官将审查笔录传输至看守所讯问室的电脑上,由检察辅助人员现场通过便携式打印机打印出来,交犯罪嫌疑人核对无误后签字、按指印。讯问过程图像、声音信号同步、稳定、清晰,讯问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保证了提审全程依法依规、有据可查。

  “我院实行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员额制检察官仅有30多名,人员少、任务多、责任大。”该院侦监部门负责人陈雷介绍,通过远程视频讯问系统可以大大缩短办案周期,节约诉讼成本,更好地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需要,将检察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提高办案效率。

  (原标题:再也不用赶路去提审了 济南槐荫:远程视频讯问提高办案效率)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