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检一分院:派驻监狱检察室开展亲情帮教活动
时间:2017-07-12  作者:林玥 谭菁 张立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玥 通讯员谭菁 张立栋)日前,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驻三江监狱检察室联合三江监狱开展了亲情帮教活动,356名服刑人员的家属走入高墙,与服刑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活动当天,驻监检察室还邀请省人大代表及社会执法监督员代表现场视察和监督。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向服刑人员及家属们介绍了驻监检察室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职能,耐心解答了服刑人员及其家属们关心的减刑、假释等问题,并向他们征求对驻监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江监狱各监区负责人向服刑人员家属详细介绍了服刑人员的居住、生活、劳动、学习和就医等情况。在驻监检察室干警和监狱领导的陪同下,省人大代表、执法监督员代表与服刑人员及其家属亲切会谈,详细了解服刑人员的改造情况和其家属的生活情况,鼓励服刑人员迷途知返,早日回归社会。

  虽然活动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但服刑人员与家属们的真情互动让人倍感温馨。服刑人员家属代表作了发言,鼓励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早日回家团聚。“一定真诚悔罪、积极改造、早获新生。”面对亲人,服刑人员代表承诺道。

  “亲情帮教这种方式很有意义,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不可替代,能够激发服刑人员的改造信心,重塑自我,做一个对家庭负责、对社会有用的人。”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口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政委符传泉对这次亲情帮教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近年来,驻三江监狱检察室协同三江监狱始终将亲情帮教活动作为罪犯教育改造的重要方式,通过亲情感召唤醒服刑人员的良知,帮助他们驱散心理阴霾,培养健康心态,树立踏实改造的信心和勇气,从而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了解,2015年至今,参加过亲情帮教活动的服刑人员80%以上被评为劳动改造积极分子,没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