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高新区:“智慧检察”助力审查逮捕诉讼化
时间:2017-07-08  作者:傅鉴 韩婷 吴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傅鉴 通讯员韩婷 吴樾)近日,四川省成都高新区检察院对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实行诉讼化审查逮捕,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及辩护律师通过远程方式就羁押必要性进行在线辩论,检察官进行审查。该院技术部门利用“智慧检察”体系建设成果,为该次审查提供技术支撑。

  高新区检察院将远程接访系统与远程提讯系统有机结合,高效快速地搭建出远程审查逮捕诉讼化多媒体应用平台。该平台实现了高新区检察院听证室与市看守所远程提讯室的音视频双向实时传输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功能。

  在此次审查逮捕诉讼化过程中,侦查人员与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就犯罪嫌疑人的悔罪表现、退赃情况、身体状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辩论。检察官在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后,结合在案证据,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并通过远程系统当场宣布了批准逮捕理由,使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更直接地了解批准理由。

  远程审查逮捕诉讼化多媒体平台的应用,使检察工作与检察辅助工作相分离。侦监部门员额检察官听取侦、辩双方意见,作出审查决定,仅耗时20余分钟;而提押、还押等程序性工作由检察辅助人员负责;系统调试、运行保障等信息技术工作由检察技术人员负责。这种工作方式契合司法体制改革精神,保障了员额检察官集中精力审案、定案。

  高新区检察院“智慧检察”体系建设将进一步结合业务办案需要,着力提升信息化系统间复用共享、交互支撑的能力,打造集会议、研讨、决策、演示、远程庭审、远程指挥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厅,继续完善智慧检察硬件基础平台,逐步构建“网阵式”智慧检察应用体系。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