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津:建设e网通信息监督平台强化社区矫正监督
时间:2017-07-06  作者:卢金增 高忠祥 陈先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高忠祥 陈先鹏)山东省宁津县柴胡店镇的社区矫正人员于伟因忙于打工,没有按时到所在司法所报到。该县检察院通过社区矫正e网通信息监督平台推送违法预警信息,及时予以监督。近日,于伟到其居住地司法所签到,检察监督有效防止了一起脱管状况的发生。

  今年以来,宁津县检察院与山东大学联合研制开发社区矫正e网通信息监督平台,有效减少了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为社区矫正监督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据了解,社区矫正e网通信息监督平台集公、检、法、司监督管理为一体,向下延伸至乡镇司法所、派驻检察室,形成贯通全县的社区矫正监督网络,将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执行等各环节的工作,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全面记录各部门工作情况,“入、管、变、解”四大环节实现网上流转、网上运行、网上审批、网上监督,跨部门数据共享,履职全程留痕,杜绝各部门之间推诿扯皮、弄虚作假以及侵犯矫正人员权益的行为发生,把执法规范的“软约束”固化为网络运行的“硬要求”,全面提升社区矫正监督水平。

  “e网通变以往‘实地检察’为现在的‘网络监督’,实现了监督的即时性、全程性、同步性。”宁津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赵业福介绍说。一登录平台,法院的交付执行情况,司法行政机关的监督管理情况,社区矫正人员月签到、集中教育、公益劳动、奖励和处分等表现情况全部呈现在记者眼前,一目了然。“哪个部门怎么做的,做得怎么样,检察机关都能随时监控,既能快捷地了解矫正人员情况,又便于对各社区部门开展监督,防止脱管、漏管情况的发生。”赵业福说。

  据介绍,对于社区矫正过程中不按时报到、教育达不到时间等违法情形,平台自动向检察机关发送违法预警,检察人员一经登录就可以发现平台推送的违法信息,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装上了“电子眼”。通过检察监督,该院在一个月内发现矫正违法线索13件,其中平台自动推送违法预警8件。

  (原标题:监督实现了即时性全程性同步性 山东宁津:建设e网通信息监督平台强化社区矫正监督)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