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研发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分析系统
时间:2017-06-19  作者:高畅 蔡欣 郑博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图为由系统自动生成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类别对比饼状图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检察院派员赴老河口市仙人渡镇,针对省政协委员林楠在今年省两会上提出的“做好安全事故事前预防工作”的建议,当面答复了4条贯彻落实意见,受到林楠委员的高度评价。随后,襄阳市检察院将该项建议办结情况通过意见建议大数据分析系统向省检察院进行了反馈。

  这是湖北省检察院自主研发“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分析系统”以来,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生动实例。目前,该院已将湖北团108名全国人大代表、39名全国政协委员、717名省级人大代表、717名省级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录入大数据分析系统,并探索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的O2O模式(Online To Offline)。

  打造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新平台

  近年来,湖北省检察院高度重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继2015年制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规定》后,湖北省检察院联络处根据工作需要,历时近一年时间研发出“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分析系统”。今年1月,该系统进入试运行状态,具体运行维护也由该部门负责。对于设计这个平台的初衷,联络处负责人介绍,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

  记者了解到,因包含代表委员的信息资料以及代表委员历年到检察机关参加活动和两会上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所以将系统部署在检察内网。目前根据工作需要,给省检察院机关和工作人员、各市州分院均开有账号,有需要时随时可登录查询。

  此外,湖北省检察院联络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设计时已经将市县级的代表联络工作也纳入了考虑,技术上可在同一系统内实现,共享一套技术框架。

  可以预见,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打造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的人工智能平台,将会在更多地方落地生花。

  挖掘代表委员的“金点子”

  这个人工智能平台,是怎样运行的呢?

  今年初,湖北省两会结束后的第二天,湖北省检察院联络处即运用该系统将与会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的710条意见建议迅速进行分类整理,并从服务经济发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全面从严治检等6个方面采用图文并茂、数据对比、特点分析的方式向该院党组进行生动详实的汇报,为服务检察决策和业务工作提出重要参考。

  在该处工作人员指导下,记者登录该院“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分析系统”,在首页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在鄂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委员的人员信息情况、提出的建议提案情况以及建议提案的办结反馈情况。鼠标轻点,就可以查询到每位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内容,以及办理回复的具体结果。

  大数据分析的优势还不止这些,更重要的是其具有自动分析功能。进入集成应用模块,该系统可以按照不同要求,对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信息进行分类、计算和自动图示。比如,选择类型“人大代表建议”,年份“所有年份”,类别“全部类别”,点击“生成柱状对比图”,系统就会自动生成湖北省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分类地区对比图,访问者就会对湖北省内各代表团提出的涉检议案建议的数据有最直观的了解。

  据介绍,该系统强大的“大数据”优势能实现便捷的统计、检索、分析功能,可以迅速分析整理出每年度代表委员最关注的问题、反复提到的问题、最期待解决的问题,并自动生成与去年同期意见建议的对比图表,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启意见建议办理O2O模式

  今年2月,该院联络处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按照地区和类别细化梳理并网上分流到全省各级检察院,同时,要求各地检察机关从线上获取分办的意见建议后,积极与代表委员开展线下的沟通交流,在了解代表委员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后认真回复办理结果,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向省院反馈。

  “运行大数据分析系统使上下级检察机关在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过程中衔接配合更加有力,使我们的办理工作更有准头。”十堰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蒋志刚表示。

  “检察机关对我的建议回复非常及时、非常具体,为你们的高效率点赞!”省政协委员、十堰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马平佺对十堰市检察院迅速回复办理结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湖北省检察院下一步将深化运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功能,重点对答复时间、内容、格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网上督办,确保意见建议办理依法规范、全程留痕、务实高效。

  (原标题:湖北:研发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分析系统 引进人工智能助推代表意见办理)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