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警务控申联动机制维护信访安全
时间:2017-06-06  作者:郑雨佳 黄翠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郑雨佳 黄翠屏)“感谢你们制止我,不然现在我都没处买后悔药。”近日,来访人李某在湖南省衡阳市检察院控申接待大厅反映诉求时,因情绪激动有可能采取过激举动,被控申干警和法警及时拦住,并进行疏解开导。情绪平复后,李某很感激工作人员。

  “为了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我们设立了控申大厅警务岗,对提高工作效率作用明显。”该院法警陈亚平介绍,自2006年以来,该院法警支队、控申处积极探索司法警察参与维护控申接待秩序工作方式,连续10年实现安全零事故,连续10年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该院法警支队主动与控申处、公诉局、侦监处等控申接待相关处室衔接,建立警务控申联动机制,以日常工作定期联动、特殊案件临时联动的联席会议形式提示风险存在,确保法警支队对信访工作动向、近期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备案。同时,该院积极探索纵向联动机制,理顺与公安部门沟通联系,将风险评估贯通案件办理全程,实现风险评估前置、介入工作前置,将不稳定因素置于可控范围内。

  该院法警支队还十分注重日常演练的实用性,专门设计检察机关接待群众来访场所常见的一些突发事件情景演练,最大程度还原、模拟真实场景并反复演练,确保所有法警对每一个处置流程都形成条件反射,变“救火”为“防火”。

  (原标题:接访10年零事故 湖南衡阳:警务控申联动机制维护信访安全)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