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铁检: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取得实效
时间:2017-05-23  作者: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铁检分院)检察干警与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研究高架铁路桥下安全隐患点的排除方案。

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干警与上海铁路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调研高铁沿线安全隐患点。

  日前,上海铁路局杭州工务段收到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建议该段进一步梳理辖区内租赁的铁路土地,清查底数,做好铁路界内隔离和封闭工作,加强管护力度等,这在过去比较少见。自2016年11月底起,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铁检分院)部署分属在江、浙、沪、皖三省一市的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徐州五个基层铁路检察院,开展为期一年的“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如今,在三省一市3000多公里的高铁沿线,铁检机关与相关铁路企业和铁路监管部门、沿线地方检察院及政府监管部门同心协力,对排查出的176处高铁沿线安全隐患点监督整改,目前93处各类隐患点已消除或基本消除。

  由点及面“杭州铁检”经验得到系统推广

  2016年3月,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在深入铁路企业调研时发现,高铁线路与沿线地方经济、民众日常活动的空间高度交叉,由此对高速行驶的列车安全留下不少隐患,且隐患未解除与铁路及地方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怠于履职有关。

  对此,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主动将检察监督职能与服务高铁安全对接,从2016年4月起开展了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该院建立“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全院综合运用反贪、预防、民行等职能,对监管缺位行为进行检察监督;在内部形成合力的基础上,该院联合相关铁路主管部门,共同对高铁沿线土地被违法侵占、违法搭建、违法施工等情况开展调研,分析梳理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点,同时拍照留证;此外,该院主动联系协调地方检察机关共同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协同地方检察机关共同排查高铁沿线安全隐患,强化与地方检察机关的沟通联系,共同研究解决调查和行政执法监督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排查出的高铁沿线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的责任单位,确定具体责任人,建立畅通的联络机制。“深入排查隐患、联系协调地方检察院共同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各方联络机制”等做法,形成了此次高铁专项检察“杭州模式”。该模式在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得到系统推广。

  “路地”联手线上线下同步

  上海铁路系统所辖江苏、浙江、安徽及上海三省一市的高铁线路迅猛发展已达3200多公里,高铁行车安全事关社会公共安全领域的综合治理。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的探索得到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和浙江省检察院的高度重视,浙江省检察院将开展涉及铁路线下安全隐患的检察监督任务进行了属地化分解,并在杭州市下城区、萧山区、诸暨市、金华市婺城区4个检察院开展试点。相关试点检察院和铁路工务段研究监督方案、制定整改措施、验收整改成果,做到查找、整改、验收“三同步”。作为试点之一的诸暨市检察院抓住监督重点、找准监督对象,通过实地勘查等方式,利用检察建议精准发力,仅14天就使辖区内8个隐患点全部整改消除。一个多月的时间,试点的4个地方检察院制发督促履职检察建议4份,协同治理整改隐患点12个。试点做法很快在浙江全省高铁沿线检察机关推广,截至2016年底,浙江省首批排查出来的86处安全隐患有64处完成整改。

  与此同时,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与铁路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调研,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2016年11月,该院在上海铁检机关部署“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开展对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检察监督。监督活动得到了上海铁路相关部门和所在地方检察院的支持,上海铁路局先后两次汇总梳理该局管辖范围内高铁沿线外部安全隐患的数据,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对数据进行分类整理后下发各基层铁路运输检察院。各级铁检机关与隐患属地检察机关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很快形成“路地”检察机关联手,线上线下同步的态势。在此次专项活动中,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铁路相关站段多次实地察看京沪和郑徐高铁沿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共梳理出隐患点11处,制定了整改方案。不久前,该院回访时发现郑徐客运专线徐州特大桥一处约600平方米非法建筑物和京沪线徐州市铜山新区欣欣路铁路立交桥铁路安全保护区内一处易燃物隐患点,即向责任单位阐明可能发生的后果和法律责任,最终促使责任单位进行了拆除整改,消除了安全隐患。

  分清成因找准责任多种监督分类突破

  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对铁路系统内的问题,建议铁路监督管理局依法依规处理;对于铁路系统外的责任,及时与地方检察院联系,移送监督线索;对于涉及多个方面问题的,铁检机关及沿线地方检察机关协调相关部门进行会商,分清职责,提出解决方案。同时,整合各项检察职能,综合运用行政违法监督、监督履职、立案监督、检察建议等多种检察监督手段,有效促进问题及时解决。江苏省、安徽省检察机关还将专项监督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相结合,对一些在铁路沿线安全距离内乱堆物品、非法建筑、乱采挖等严重影响高铁行车安全的责任主体将提起公益诉讼。安徽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挂帅成立领导小组,在该省检察机关动员开展“维护高铁沿线安全行政检察监督专项活动”,活动排查出需要解决的58个高铁沿线隐患点,逐一分配到属地14个地市27个县区检察院,同时建立完善保卫高铁沿线安全的长效监督机制,逐步构建该省检察机关对辖区铁路领域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的新常态。

  此外,江、浙、沪、皖等铁检机关及沿线地方检察机关还把专项活动与地方政府开展城乡环境整治、美化活动相结合,纳入政府综合治理的总体方案。诸暨市检察院将杭长高铁沿线的安全隐患问题纳入“平安诸暨建设冲刺阶段”的重要目标任务,积极运用督促履职检察建议,确保快速有效地消除高铁沿线隐患。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托上海市政府“五违四必”大整治,积极向各区县拆违办举报危害铁路安全的违法建筑,绝大部分高铁线下安全隐患直接由当地政府依法拆除,几处整治难度大的隐患点也纳入了拆违计划,同时制定了相应实施方案。

  (原标题:高铁沿线安全隐患点正在排除…… 上海铁检: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