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为畲族人大代表履职提供法律服务
时间:2017-05-22  作者:张仁平 刘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刘丹)畲族群众遇到事儿就会想到“畲族人大代表之家”。因为在这个“家”里,不仅有人大代表可以传递民声,还有检察官可以给他们提供法律帮助。

  福建省福安市是我国畲族人口最多的县级市,现有畲族人口8万,占全国畲族总人口的12.3%。福安市“畲族人大代表之家”,由38名省、市、县三级福安籍人大代表组成,福建省、福安市两级人大代表钟奶祥是召集人。他笑称,宁德市和福安市两级检察院依托“畲族人大代表之家”,加强与畲族人大代表联系。

  联合调研启动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

  穆阳溪是流经福安畲族人口聚居区的主要河流,是畲族群众的“母亲河”。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建设项目的展开,禽畜养殖污染、非法矿山开发、非法采砂等问题屡禁不止,穆阳溪流域水污染成了畲族群众最大的心病。

  “污水大量排入,已经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污染环境、破坏河床,是不是犯罪行为?谁来牵头治理?”巡回检察中,畲族人大代表向检察官反映了穆阳溪流域污染的问题。2014年下半年,宁德市和福安市检察院决定与“畲族人大代表之家”联合开展调研,把穆阳溪流域生态保护作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开展“破坏环境资源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严厉打击破坏林地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重拳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在当地引起积极反响。”叶荣建告诉记者,黄某在工业园区租房进行电镀加工,直接将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地下水道流入溪中,严重污染环境。案发后,检察机关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黄某提起公诉,黄某被处以刑罚和10万元罚金。办案中,该院联合职能部门以“增殖流放”修复生态,督促黄某购买30万尾鱼苗投放穆阳溪。2014年以来,检察院共起诉发生在畲区的各类生态案件6件10人。

  福安市检察院对非法采砂问题的专题调研报告引发了全市为期一年的专项打击非法采砂活动。福安市出台《打击非法采砂行动方案》,对非法采砂(碎石)堆场进行专项治理,形成“加强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多部门联手出击,共取缔“五小”污染企业3个、非法采砂点6个,开展生猪养殖污染重点整治工作,拆除猪舍638座,拆迁面积达11.8万平方米。

  不仅如此,宁德市检察院还协调穆阳溪上游的周宁县检察院和福安市检察院携手开展该流域跨县城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活动,达到上下游共同治理的良好效果。

  合力对涉罪孩子进行个性化帮教

  “未成年人是民族的希望,在校生雷某案的办理过程,让畲族群众感受到权益得到法律平等保护,感受到公平正义。”福安市畲族人大代表兰成长说。

  这是一起发生在2015年的案子。雷某盗窃一辆价值5000多元的摩托车。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时,办案检察官潘羽洪发现,雷某曾供述自己的生肖属龙,如供述属实,其作案时还未满十六周岁。

  “刑事责任年龄事关罪与非罪,必须弄清楚。”潘羽洪随即着手排查,深入雷某出生地,走访左邻右舍和知情人士,了解当地生活习俗,收集原始证据。“畲族人大代表之家”一名代表给检察官当畲语翻译。根据多份初始证据材料,记载雷某出生于2000年10月12日,未到刑事责任年龄。据此,检察机关对雷某作不起诉决定。

  让代表和雷某家人感动的是,检察官办案的良苦用心。雷某是初二学生,为了减少办案对他的影响,检察官把讯问时间安排在双休日,着便装到雷某村庄取证,与班主任等对雷某帮教时,要求知情人注意保密,一切都“静悄悄”地进行。2016年,雷某考上了一所院校。“我一定要学好技能,回报社会。”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雷某给检察官发来了短信。

  据介绍,2015年,福安市检察院在“畲族人大代表之家”所在社区建立了“未成年人社区帮教基地”,“畲族人大代表之家”安排专人协同检察干警对符合不捕直诉、不起诉的涉罪未年人进行个性化帮教,安排帮教对象参加畲族代表组织的“畲族之家”及“家心企业”等公益活动,先后帮助5名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回归校园。

  共同推动畲族传统文化法律保护

  “畲医一针松,寒邪跑无踪。畲族医药往往表现为一根针、一把草、一贴灵、一服爽,”在“畲族人大代表之家”展厅,钟奶祥向记者介绍畲医药悠久的历史和渊源。

  展厅的一块展板还讲述着一段真实的故事: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志1934年在闽东从事游击武装斗争期间,曾身患重病,是一位畲族老大娘的两剂草药让她大病初愈。“一剂很不起眼的草药,一堆叫不上名字的树根、树枝、树叶的神奇组合,竟出乎意外地收到如此好的效果,真神了!”这段故事写在《一个革命的幸存者——曾志回忆录》中。

  被誉为“千年瑰宝”的畲医药是畲民长期在生产、生活实验中与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地多数民间畲医行医多年,现在年事已高,一些畲医无法取得医师执业资格证书,但当地时有不少畲民前来看病问诊。如何让畲医畲药传承下去,又不违反相关法令,成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中思考的一个课题。福安市检察院结合办理的一起畲医无证行医案,建议卫计部门进行管理方式创新,规范行医秩序,发挥传统畲族医药的特殊作用。

  近年来,不少畲族代表反映畲族传统文化保护缺失。宁德市和福安市检察院为此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参与全市“抢救与发展文化领导小组”工作,协调落实相关工作措施,从法律政策层面,为畲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提供支持。2016年,《宁德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列入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

  用专业法律知识助力人大代表履职

  3月24日,宁德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张建国来到“畲族人大代表之家”,与十多名人大代表座谈,听取代表对检察工作意见建议,解答代表提出的有关预防职务犯罪和保护畲民权益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畲族人大代表大多来自边远的少数民族乡村,存在阅历、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为让畲族代表了解检察工作,2014年7月,宁德市检察院加强与“畲族人大代表之家”的联络,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创造条件。一是“请进来”,通过参加检察开放日、旁听重大案件开庭、参与案件公开听证、参加办案工作区、警示教育基地等,为畲族代表监督检察工作搭建平台。二是“走出去”,定期寄送检察工作资料,走访“畲族人大代表之家”,与畲族代表深入畲区开展专题调研,提供法律服务。三是“重互动”,利用“福安检察”与“代表之家”微博互动平台,通报工作动态,收集意见建议。同时,及时办理反馈“畲族人大代表之家”转交的群众举报、控告、申诉,为畲族人大代表开设绿色通道。

  “张建国对代表提出的问题,有问必答,有疑必释,给出的答案很专业,让大家信服。而且代表与他的交流十分顺畅,我写议案建议时,就多次请教他,受益匪浅。”钟奶祥说,通过与检察官交流座谈、视察互动等方式,代表们对宪法、监督法等内容有所了解,加上检察官的专题辅导,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更有针对性,议案质量更高了,监督更有底气了。

  据悉,在今年初召开的福建省两会期间,“畲族人大代表之家”的代表就提交了40多份建议议案,到5月上旬,已有70多个职能部门就落实相关建议议案前来沟通、交流、反馈。

  (原标题:福建宁德:为畲族人大代表履职提供法律服务 回应代表关注履行检察职能 检察官与“畲族人大代表之家”的故事)

少数民族地区产业脱贫,需要政府扶一把

畲族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福鼎市白琳镇翁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钟雪玲

  我来自福建宁德少数民族地区,我所关注的是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问题。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支持力度,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推动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对此,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当前,正值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阶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我认为,少数民族地区想跟全国一道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还是要充分利用少数民族地区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走民族文化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实施产业扶贫,这既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又实现增产增收。

  我们闽东地区的许多地方都利用优美的自然资源,发展了茶叶、黄栀子、油茶、水果等绿色经济作物,海水养殖也是丰富多彩,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也方兴未艾。这些产业已成为当地老百姓增产增收的支柱产业,对实现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产业扶贫、产业脱贫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比如,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与畲族群众连线通话的赤溪村,有许多大学生、外出青年返乡,带动农户一起创业,通过利用自然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白茶产业,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办民宿,电子商务,销售地方土特产,就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通过这几年的产业扶贫,使过去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但是,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发展的基础还是比较薄弱,观念也相对滞后,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要素支撑力更是远远不足。要使一个产业真正成为持续推进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好产业,还是需要国家层面的科研力量和资金支持。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基本是居住在山区,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山地资源,像茶叶、黄栀子、民族文化旅游、农家乐等这些产业非常适合这些地区发展,也是少数民族群众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在实施产业扶贫过程中,需要政府扶持一把,完善些政策,培训些人才,提供些信息和技术,调节好市场,从税收、信贷方面鼓励支持大学生、外出青年返乡创业,增强他们实施产业脱贫的“内生动力”,有了这些“定心丸”就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产业得以发展,老百姓也就有增产增收的支撑,少数民族地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有保障。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