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美兰:98%以上案件由电子案管系统智能分配
时间:2017-05-20  作者:李轩甫 王伟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王伟鹏)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制定“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繁简分流,区分有度”的分案规则以来,今年1月至4月,该院受理的审查起诉、审查批捕案件中,98%以上由电子案管系统进行智能随机分案。

  据了解,该院实行的“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繁简分流,区分有度”分案规则,兼顾检察官办案的特点和案件性质的不同,由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按照事先确定的检察官轮案顺序,将案件分配给具体办案人员,真正做到“案件由谁办,电脑说了算”。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则由检察长或经授权的副检察长指定给有经验、业务能力较强的检察官办案组或独任检察官负责办理,保证办案质效。在分配案件的同时,该院电子案管系统将案件划分为复杂及普通案件,确保每一位承办人在同一工作年度办理的复杂及普通案件数量相当,实现司法资源优化配置。

  分案规则实施以来,大幅度压缩了人为选案空间,节省了分案环节时间。该院公诉局负责人李洪非常兴奋:“新的分案规则省去了原先的案件分到部门再到个人的步骤,最大限度避免了‘人情案’。大家分到案件的机会均等,数量、难易复杂程度相当,绩效考核起来更公平、公正。”

  (原标题:电脑分案避免“人情案” 海口美兰:98%以上案件由电子案管系统智能分配)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