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吸纳代表意见实现全覆盖
时间:2017-05-15  作者:其其格 杨兴巧 李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其其格 通讯员杨兴巧 李尚)检察工作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坚持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与检察工作有机融合,不断创新、改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方式和机制,实现了检察机关接受外部监督与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

  联络工作制度化逐步建立。建立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建立分级定向包片联络机制,建立意见建议分析梳理制度,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部建档,逐一分解落实。建立督办和反馈机制,严格督办流程,通过定期催办、定期通报、定期反馈等形式,使建议提案的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案案有反馈。建立考核考评机制,对联络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各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开展述职述廉活动,邀请代表委员进行评议,评议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在工作中注重联络工作全面化。每年集中安排开展两次走访活动,每次把自治区级以上代表全部纳入联络范围,确保每年走访代表达到全覆盖。坚持“全过程”听取意见。检察工作报告全程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做到会前征求意见、会中回答疑问、会后整改落实。认真落实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对下级院考核、检察机关举行重大活动必请代表委员参加,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

  做好三个延伸,实现联络工作成效化。从集中走访向日常联络延伸。实行对全区12个盟市检察院领导带队、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参加,包片联系代表委员的措施,随时承接提出的意见建议、交办的案件事项等。从通报情况向邀请参与延伸。积极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检察机关重大部署、重要工作,征求对全国、全区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从参与工作向评议工作延伸。通过召开有关评议工作会议,邀请代表委员现场担任评委,面对面测评全区检察工作,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检察工作的扎实举措。自治区检察工作的成绩也受到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2017年以94.8%的赞同率高票通过,创自治区人大改革投票方式后的新高。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