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广告"陆海空"全覆盖
时间:2017-04-25  作者: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印有“上海预防专递”字样的邮政EMS信函从检察院发出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2017年1月17日,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上海分公司的邮政车一大早就来到上海市检察院,收寄当天要寄给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预防职务犯罪资料信函。随着200余份封套印有“上海预防专递”廉政公益广告的邮政EMS信函被搬运上车,“上海预防专递”EMS专用封套正式启用。就在前不久最高检反贪总局与中国邮政集团总公司在江苏泰州共同举办的“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工作推进会上,与会者从大会发言材料中也能看到上海通过“预防邮路”“走千家、进万户”的经验介绍。

  廉政公益宣传下地铁、入机场、进商圈、上电视、遍楼宇……“陆、海、空”式的全覆盖,形成具有上海检察特色的廉政公益宣传网络和工作模式。

  “EMS上海预防专递”启用

  这次启用的“上海预防专递”EMS专用封套上印着从检察院飞出的对对白鸽在天空翱翔,旁边配有上海的地标建筑和蓝天白云,正中央“上海预防专递”六个大字配以国旗和检徽,显示着所传递内容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该院预防处负责人说,全市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对外寄送的资料、函件,将统一使用专用封套,并定期投递到全市47个社区检察室,有效扩大预防理念和文化的传播范围。

  在2016年底,上海市检察院便积极与中国邮政上海分公司就“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工作取得联系,明确“预防专递”是检邮合作的主要抓手,通过成立专业团队,设计制作了“预防专递”EMS专用封套,扩大预防资料和函件的投送范围,建立起一套立体的预防宣传网络体系。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设立检邮联络员等方式解决所遇困难,保障“预防邮路”安全畅通。目前他们已通过“上海预防专递”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特定行业关键人员和社会公众定向投送了预防工作报告、典型案例、检察官建言、公益作品等资料3000余份。

  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双方共同打造的“互联网+邮路”模式,通过启用“邮政速递便民通”和“邮件追踪方便查”系统,专递收件人可通过网络来查询专递业务流程,跟踪每份专递投送情况。他们还使用“上海检察”“邮政速递”微信公众号,让收件人通过微信扫码就能实时跟踪了解上海预防工作的最新动态。

  采访中,中国邮政速递上海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检察机关与邮政物流公司在“预防专递”工作上的无缝对接与合作,使预防职务犯罪宣传真正实现了“走千家、进万户”。

  从一张地铁车票看起

  前不久,一些经常乘坐上海地铁的细心市民发现,在使用地铁内自动购票机买票时,机器里吐出的地铁车票背面,印制的是一幅模拟中文“廉”字的上海地铁网络图案,这一创意很快引起搭乘地铁出行的市民们很大兴趣,一位市民说:把预防宣传放到这小小的地铁车票上,竟能变得如此“好玩”和“漂亮”。

  拥有15条运营线路、日均客流量超1000万人次的上海地铁已成为上海市民当下出行的首选。上海市检察院结合实际,将预防廉政宣传以轨道交通为切入点,逐步拓展至机场、长途客运等公共交通领域,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上海机场集团等单位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充分调动相关单位服务廉政文化建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推动“廉洁上海”建设。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就是从2011年起与上海检察合作,把预防宣传“进地铁”作为工作重点,邀请专业团队设计并制作公益广告,并在全国率先实现轨道交通预防公益广告全时全段播放,播放平台涉及全市所有地铁站点2979块电子屏和地铁车厢内20334块电子屏。同时该院还联系长途客运公司在涉及10多个省市的10800辆省际客运及旅游包车上播放预防公益广告,成为流动的廉政公益宣传阵地。

  挖掘黄金地段商圈、楼宇的廉政公益宣传价值

  随着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商业中心、写字楼鳞次栉比,各个繁华商圈吸引着大量人流出入,某些黄金地段更是“寸土寸金”,上海检察同样重视在这些核心地段去深度挖掘廉政公益宣传的潜力和价值。

  近年来,上海检察联合40余家政府职能部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共同组建预防网络单位平台,并立足大众化媒介,不断拓展公共传播渠道,初步实现了海陆空全覆盖,逐渐形成符合上海城市特色的公益宣传模式。截至目前,上海检察廉政公益宣传已登陆全市商业广场、商务楼宇等4万多块内置显示屏。

  以“进楼宇”活动为例,上海社区楼宇的公益广告管理涉及业主、传媒公司、物业、工商行政等多家单位,如单独联系很难形成规模影响,为此上海检察机关发动全市预防工作力量,与相关机构开展合作,选定市中心商业集中的静安区,由该区检察院与上海市工商局广告监管部门建立“进楼宇”联系制度,推进预防公益广告“进楼宇”活动的有效开展,形成了具有上海检察预防特色的廉政公益宣传网络模式。

  以公众的视角让社会广泛参与

  上海检察将廉政公益广告宣传活动的内容创作重心立足于公共视角,让全社会广泛参与其中。该院在廉政公益广告的短片、海报、微电影和摄影作品等制作过程中,面向广大受众策划宣传,整合内外资源和专业力量,依靠预防专业化指导挖掘创作资源。此外他们还组织开展主题预防公益作品评选活动。自2011年起,上海检察就在全市范围内连续开展三届“廉洁上海·和谐上海”主题预防公益作品评选活动和一次“关心您、保护您、帮助您”主题预防职务犯罪摄影作品征集,创作和征集了一大批优秀的预防职务犯罪公益文化作品。还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举办了上海检察机关第一届廉政公益广告评选大赛,并在申通地铁、机场集团等单位的参与下,征集影视作品33件、平面作品53件,为廉政公益宣传提供优秀作品和素材,比赛优秀作品还制成画册《叮咛的力量》,作为资料在大连举行的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四届研讨会上向与会国家(地区)代表发放。

  这些年来,上海检察机关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共制作公益短片196部、公益海报195幅、摄影作品183幅、微电影24部、警示宣传资料片16个,并在全国检察公益作品评选中获特等奖2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5个的优异成绩。

  (原标题:打造“上天入地”廉政公益宣传模式 上海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广告“陆海空”全覆盖)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