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铺开成效初显
时间:2017-04-25  作者: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上海市奉贤区检察院近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成功办理了寿某非法行医案。寿某认罪并表示尽最大能力赔偿,取得了被害人家属谅解,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以非法行医罪判处寿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据统计,奉贤区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的案件,平均审查起诉时间比其他案件节约近三分之二,量刑建议与法院判决结果符合率达95.6%,无一例上诉。

  上海市检察机关自今年1月下旬全面铺开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以来,注重制度先行、多方联动、规范推进,健全值班律师制度等保障人权工作机制。试点伊始,该市检察院即发布了《上海检察机关认罪认罚案件法律文书格式样本(试行)》,同时与该市高级法院共同研究、制发了《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成为规范试点工作运行的重要依据。

  该市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特点的工作机制。长宁区检察院与相关单位联合会签《关于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参与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办法》。奉贤区检察院在试点中探索“四化”机制:即“诉讼模式集约化”,集中受案、集中审查、集中具结、集中起诉;“人权保障制度化”,设立“在检值班律师”制度,定期集中为取保候审对象提供法律服务;“量刑建议精准化”,通过制度、表格保证量刑建议有迹可查;“案件管理智能化”,减少人为操作环节提升速裁案件办案效率。

  据悉,至3月底,上海市检察机关已按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制度试点审查起诉案件700余件,涉及38项罪名。

  (原标题:上海: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铺开成效初显 试点3个月95%以上量刑建议被采纳)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