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六个一”提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质量
时间:2017-04-15  作者:张宁 臧献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宁 通讯员臧献茹)“我们投的这个标时间有点紧,在我们那儿查询行贿犯罪档案得过两天才能取结果,来不及了,听说北辰区检察院当场就能取,就赶到这边来办。”日前,记者在天津市北辰区检察院碰到一名从外地来天津投标的人。他表示:“在这儿办事手续简单、利索,态度还倍儿好。我们公司都查过几十次了,每次都倍儿顺利。”

  近年来,北辰区检察院以“方便、快捷、及时、准确”为目标,采取多种措施完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发放一张“明白纸”。该院制作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申请书(参考样本)》发放给当事人,载明所需材料、预约咨询电话、电子邮箱及接待时间等,所有事项一次性书面告知。

  二是设置一台“公开屏”。该院为查询电脑设置了双显示屏,一台由工作人员操作,另一台供当事人察看,不但能保证信息输入的准确性,还能保证查询工作的公开公正。

  三是建立一本专门档案。对多次办理查询业务的当事人,为其建立专门档案,简化申请手续。

  四是开通一条“绿色通道”。对所有查询申请均当场受理、当场告知结果,绝不让当事人跑冤枉路。

  五是开通一个微信公众号。在该院的“北辰检察预防在线”微信公众号上,可以查看申请书范本、预约方式、所需材料、注意事项等信息,干警还向部分“查询大户”公布了个人微信号。

  六是搭建一个问答平台。干警在“百度知道”上回答相关提问,截至目前已回答问题百余条,浏览量近20万人次,多条问答被网络管理员和提问者推荐为最佳答案。

  随着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普及和服务不断完善,北辰区检察院查询业务量不断递增。今年一季度已接待查询459件,查询单位1539家、个人481人,同比分别上升52.5%、12.5%和53.2%。

  (原标题:“这里办事简单” 天津北辰:“六个一”提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