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平昌:新媒体服务代表委员一举三得
时间:2017-03-27  作者:刘德华 向黎明 李茂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德华 通讯员向黎明 李茂)去年以来,为方便“两代表一委员”(编者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加全面及时地了解检察工作新情况,更好地监督、支持检察工作,四川省平昌县检察院陆续开通了“两代表一委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平台,收到了良好效果,获得代表委员的普遍肯定。

  我是代表,我要扫“检察二维码”

  近日,在四川省平昌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进入分组讨论休息期间,该县人大代表向海平找到县检察院前来听会的工作人员:“秦检察官,我要扫你们印在检察工作报告上的‘平昌检察’微信二维码,麻烦你教教我怎么用……”

  不一会儿,10余名县人大代表聚拢过来,观摩如何关注“平昌检察”微信公众号,如何进入“重要案件信息公开”“我要举报”“我要投诉”等栏目。大家纷纷赞道:太方便了,我也要扫!

  据了解,将“平昌检察”微信二维码印上检察工作报告,源自2016年召开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时一名代表的一句话。在那次会议上,一名农村代表说:我们对检察院的职能了解还不是很多,跟检察院、检察干警工作接触也不是很密切,现在新媒体这么发达,检察院可不可以建一个微信公众号呢?

  就是这句话,让在会场听取代表建议意见的平昌县检察院检察长文利军触动非常大。其实,该院在2015年就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怎么开通近一年了,很多代表们都不知道检察院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呢?没有互动怎么谈得上理解、支持、监督呢?人代会结束后,该院党组研究决定:充实“两微一端”信息,丰富微信公众号内容,做实“走进平检”“检务公开”“便民服务”三个栏目,实行专人管理,专班运营。

  一年过去了,在2017年平昌县人代会上,该院尝试将二维码印在检察工作报告上。该院还在会议期间,采取多种形式推广检察微信公众号,派检察人员现场指导代表委员“加粉”;“法制副校长”进校开展法制宣传时,张贴印有微信微博二维码的海报;全体干警在个人朋友圈里主动宣传“平昌检察”微信公众号……一系列举措,大大提升了“平昌检察”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

  今年以来,该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相关信息点击量逾万人次,吸引粉丝6000多人,仅平昌县两会期间,扫码代表、委员就达400多人。

  手机嘀声响,报告案件信息啦

  2017年2月28日一大早,平昌县人大代表向文平收到一条短信,短信来自平昌县检察院:“向您报告:2月27日,平昌县检察院依法对平昌县房产管理局局长李在平(正科级)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介绍,去年以来,该院开通了“两代表一委员”手机短信平台。确定专人管理,定期将该院在“服务中心、维护稳定、肃贪惩腐、控申举报、强化监督、批捕公诉、检察改革、队伍建设”方面的举措,以快讯、案例、简报等方式在短信平台推送;并针对党政代表、委员多处于一线的实际,开办了警示教育栏目,及时将县内外重大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及警示内容发送到他们手机上。特别是在重大案件信息推送上,实现与“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同步。同时,向“两代表一委员”公开检察长办公电话、电子信箱,积极征求他们对司法办案、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目前,该院共向“两代表一委员”发送各类检察信息3000余条,推送微信、微博300多条,网上收集意见和建议32条。

  “县检察院通过短信平台、微信、微博、电脑客户端向‘两代表一委员’报告检察工作,既让我们掌握了来自反腐前沿的信息,又接受了职务犯罪预防教育,还多了一条对检察工作监督的途径,一举三得,好!”向文平告诉记者。

  (原标题:四川平昌:新媒体服务代表委员,一举三得)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