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淮安区:通过“预防邮路”开展三项活动见成效
时间:2017-03-07  作者:李启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李启光)2016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充分利用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资源,强化与邮政部门沟通协调,通过“预防邮路”共同做好预防宣传、警示教育及预防志愿者等工作,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文化,受到群众好评。

  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开展预防宣传活动

  淮安区检察院依托“预防邮路”,积极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开展预防宣传活动。

  发起创建“翔宇检邮驿站”。2016年年初,该院与淮安区邮政分公司共同制定《“预防邮路”“翔宇检邮驿站”创建实施方案》,计划把农村322个邮政便民服务站建成“翔宇检邮驿站”。他们在已建成的“检邮驿站”内摆放廉政宣传海报和涉农预防宣传资料,将涉农预防宣传精准到村到户,实现预防无盲区、宣传全覆盖。

  向人大代表通报检察工作。每到两会召开前夕,该院均通过“预防邮路”向每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邮寄信函,向他们通报该院近期重大活动部署和工作成果,宣传检察队伍建设和干警精神风貌,并征询他们对检察工作的建议。

  开展追逃工作。该院立案侦查的中国银行淮安区支行原记账员李松生挪用公款一案,嫌疑人已潜逃15年未归案,检察机关利用“预防邮路”覆盖广的优势,在淮安区城乡范围多次投放追捕职务犯罪逃犯李松生的悬赏通缉令,给嫌疑人家庭和个人形成强大心理威慑作用。最终,嫌疑人李松生于2016年11月在广东揭阳被抓获归案。

  搭乘邮政绿色快车,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淮安区检察院与区邮政分公司协商一致,对“预防邮路”信件实行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

  开展“五长”专项预防。该院将乡村“五长”(校长、院长、站长、所长、村长)作为重点预防对象,通过“预防邮路”向乡村“五长”寄送预防公开信3556封。信的内容通过中央反腐政策宣传,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要求他们居安思危、修身立德、廉洁自律。活动共收回读后回执3094封,很多乡村“五长”读后感悟深刻,廉洁意识进一步增强。

  开展节前预防。在2016年中秋节、国庆节前夕,该院精心设计514封印有“天上月圆,人间官廉”及贪污贿赂司法解释节选的廉政贺卡,通过“预防邮路”向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区委办局“一把手”寄送,对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廉政警示教育。

  电子“预防邮路”显神通。该院利用邮政与网络合作成果,采用大数据分析,将廉政公益广告点对点向特定人群推送,通过电子“预防邮路”通道已向不同人群推送廉政公益广告6期,效果显著。

  凝聚社会点滴力量,开展预防志愿者活动

  淮安区检察院充分发挥“预防邮路”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多途径宣传法治理念和廉政知识,努力提高预防工作针对性和效果。

  做好志愿者组织工作。该院将32名邮政投递员发展为预防志愿者并给予相关培训,在投递专车前挡风贴上“预防志愿者”标识并授旗,在该院统一组织下开展预防宣传教育工作。

  进行专项宣传。在全市开展的“预防渎职侵权犯罪以案释法活动”中,该院组织“预防邮路”志愿者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散发预防宣传手册,并召开部分单位警示教育会议,向与会人员介绍“预防邮路”及渎职侵权犯罪知识,志愿者的工作做法和形象受到社会好评。

  进行大规模预防宣传。该院在城乡进行预防宣传时均利用邮政LED宣传车,将影音图像生动活泼地传播到城乡每个角落。同时,该院还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到村镇现场散发宣传资料,宣讲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等活动,为传递反腐倡廉正能量贡献一份力量。

  (原标题:搭乘邮政绿色快车,预防实现全覆盖 江苏淮安:通过“预防邮路”开展三项活动见成效)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