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两法衔接”强化监督守护群众食药安全
时间:2017-01-20  作者:邰桂艳 杨冉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邰桂艳 杨冉贞)近日,北京市平谷区检察院干警通过“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发现辖区内某“黑诊所”非法售卖假药。在掌握案件线索后,该院立即启动监督程序,监督相关部门将案件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这是该院通过“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主动查找案件线索,增强监督质效的又一起典型事例。

  2016年初,该院与该区政府法制办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并与区公安分局、食药监局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审阅共享信息、初步审查判断、走访调取卷宗、评估监督移送或监督立案的工作模式。2016年3月,该院以群众最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为重点,通过收集典型案例,梳理出食品药品领域10余个高风险点并提供给相关部门,建议其加强相关方面的执法。该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截至目前,该院共组织召开联席会议20余次,审查行政处罚信息850余条,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3件。

  2016年10月,该院在“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查阅农业局录入的行政处罚信息时,发现在该区郊区农副产品市场等地存在收购、运输死猪的违法行为。为从源头上杜绝病死猪肉进入市场,防止当地养殖户违规处理病死猪,该院当即与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建议区农业局针对区内畜禽养殖开展专项普查。目前,该区农业局已开展专项检查2295次,巡查隐患区域423次,检疫生猪14.4万余头,无害化处理病害猪521.84吨,有力地打击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原标题:保护群众舌尖安全有实招 北京平谷:“两法衔接”强化监督守护群众食药安全)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