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7-01-16  作者:单曦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向代表们介绍控申信息管理系统。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近日举办了以“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3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院,近距离感受检察机关新发展。

  受邀嘉宾参观了该院控申接待大厅、远程视频接访室、案件管理办公室等检察办公场所,听取了宁夏检察机关近年来侦查监督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与检察官座谈。

  “远程视频接访能延伸到哪一级?使用频率高吗?除了信访接待还有其他用途吗?”目睹检察人员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现场答复申诉人后,代表们接连提问。检察人员解释,2015年底,宁夏检察机关远程视频系统就已实现四级联通,目前充分运用于群众接访、询问当事人、上下级会商案情、讨论案件等检察工作中,各项工作的开展变得更高效、更便捷。

  在案件管理办公室,杨玉明律师对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拿起触摸笔分别查看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平台”“法律文书公开平台”“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平台”及“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平台”四大平台的功能属性,赞叹道:“这个系统实现了案件当事人、辩护人以及普通网民等对检察机关办案信息的及时了解,不仅大大方便了我们的工作,也增强了办案工作透明度,提高了诉讼效率。”

  宁夏检察机关开展两法衔接工作取得的成效引起代表热议。据了解,截至2016年11月份,宁夏各级检察机关已与428个行政执法单位实现网络对接。5个市和21个县(区)级单位已将两法衔接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2016年底,共审查录入到两法信息平台中各类行政执法案件22678件,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09件127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2件100人,逮捕12件14人,起诉15件20人,有罪判决11件17人。

  “检察机关通过两法衔接,在土地、房屋征收、扶贫开发等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成效明显,以罚代刑、有罪不究、渎职违纪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大大规范了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行为,我深有感触。”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白尚成结合自身工作评价道。他建议检察机关要适应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和新考验,进一步加强对网络电信犯罪、金融犯罪等新型犯罪的调查研究和打击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检察机关要不断强化侦查监督,防患于未然,减少司法过程中的冤错案件,以零差错、零失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和新期待。”自治区人大代表、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张静说道。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宁夏区委会副主委张杰则建议,检察机关要充分运用新媒体,让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触手可及”,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的公信力。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军就检察机关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侦查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出意见。他指出,检察机关要坚持以司法公正为引领,着力强化侦查监督工作;坚持以法律监督为主线,更加突出侦查监督实效;坚持以两法衔接为抓手,助推侦查监督工作水平提升;坚持以提升能力为目标,大力加强侦查监督队伍建设。

  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定达表示,自治区检察院将认真落实代表委员们对加强法律监督特别是侦查监督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区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原标题:“执法监督成效明显,我深有感触” 30余名各界代表近距离感受宁夏检察)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