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顶山卫东:打造"智慧检务"跟踪案件运行轨迹
时间:2016-12-22  作者:赵红旗 刘向东 邱军伟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记者赵红旗 通讯员刘向东 邱军伟)一个平板电脑,可让检察长随时察看人员在岗情况,并对案件进行远程指挥;一台电子扫描仪,可在几分钟内扫描案件卷宗,并把卷宗里的错字、错误格式迅速挑出;一部手机,可随时登录官方微信,第一时间了解最新动态,预约办事时间……

  “这是平顶山市卫东区人民检察院倾力打造‘智慧检务’带来的变化,接了地气,顺了民意,赢了民心。”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如此评价。

  卫东区检察院是平顶山市检察院下辖的一个基层院。与其他基层检察院一样,卫东区检察院也面临着案多人少的局面。如何有效突破?该院建立起以大数据资源为基础,以智能平台为依托,将互联网与司法办案、司法管理、综合保障深度融合的“智慧检务”系统,其显著特点就是运用大数据,将所有与检察工作有关的内容以数字化形式进行收集存储,建立起涵盖面广、高度集成、开放共享的云平台,为检察业务、队伍建设提供强大数据服务。

  “‘智慧检务’就像人的大脑一样,将日常检察工作所需的子系统融合,并通过网络存储起来,为执法办案、便民利民提供数据支撑。”卫东区检察院检察长马国兴打了个比喻。

  正如马国兴所说,近日,记者一进入卫东区检察院案管中心大厅,就看到律师高占强在复制卷宗。不到5分钟,他举着手中的光盘说:“效率真是高了!过去复制一套纸质卷宗,少说也得半个小时!”

  高占强说,他来复制卷宗前,通过添加卫东区检察院官方微信,把律师执业资格证、辩护委托书、律师事务所委托函等传送到案管中心审核,案管中心网上为律师预约阅卷时间,律师来到后可直接刻录电子光盘,几分钟就搞定了,节省了大量时间。

  在涉案财物管理室,正赶上辖区公安民警带着涉案赃物来管理库房。只见值班检察官先采集物品基本信息,对赃物、交接人员、交接过程现场拍照存档后,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标签。

  “二维码标签就是涉案财物的身份证!”值班检察官随手拿出一个已经封存的作案工具,用扫描枪扫描二维码,电脑上显示出相关信息:“赃物录入时间:10月30日;案件公安移送人:仝宁;案由,盗窃;物品特征:黑把,钢质镊子。”

  智能赃物管理柜则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同步视频技术,主控柜具有指纹管理、温湿度调节、一键开柜等功能。为防止未经系统审批出库的涉案财物被带出库房,所有入库保管涉案物品均绑定唯一电子标签,通过门禁预警系统进行监控,涉案物品出库要凭相关法律文书、主管领导签字,然后经系统管理、条码管理、人员管理三关才能顺利出库。

  “过去案件由领导决定谁来办,现在由系统自动轮案,这样保证了每名承办人办案数量相对均衡,也从制度上将‘关系案’‘人情案’拒之门外。”该院公诉局检察官赵鹏超说,为避免人为因素干扰分案,案管中心探索自动轮案制度,受理的侦监、公诉案件通过统一业务系统自动分配给案件承办人。

  “过去容易发生的随意退查、超期办案、违规扣押等不规范行为全部销声匿迹。”如今,卫东区检察院纪检组组长杨永兴坐在办公室里,打开电脑就可监控案件流程。案件进入检察环节后,自动生成一张《案件流程监控明白卡》,上面列明办案流程节点及对应法律文书,可以快速跟踪监督案件运行轨迹,一旦出现违规办案现象,流程监督员直接亮“黄牌”,督促承办人及时修正并回复整改情况。对群众来说这是检察院的“家事”,但这也是关系检察机关规范办案的命脉。

  在案卷质量评查上,过去依靠人工,几名评查员围在一起,逐本翻看卷宗,按照评查标准,找出办案程序、实体、卷宗装订等方面的质量瑕疵。这种传统方式既浪费人力、物力,还容易受到人情干扰。目前,案件质量评查系统在平顶山检察系统率先上线后,一名评查员通过智能评查、标准卷对照,就能轻松找出法条引用不当、日期格式错误等问题,结果由电脑自动生成并打印出来。

  如今,卫东区检察院“智慧检务”已建成侦查信息指挥、在线教育考试、财物装备管理、新媒体制作发布、案件综合管理五大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开启了检察系统智能化管理的新路子。

  (原标题:出现违规办案直接亮“黄牌” 卫东检察院倾力打造“智慧检务”跟踪案件运行轨迹)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