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汤阴:亮起法律利剑 严惩贪污贿赂
时间:2016-12-16  作者:张然 姜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反贪干警在研究案情

  近年来,河南省汤阴县检察院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坚持对贪污贿赂犯罪重拳出击,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与此同时,针对司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该院下大力气解决司法不规范、不严格等问题,明确以“四个提升”为工作目标,实现反贪工作的转型升级。

  严格司法办案,提升规范化水平。一是以制度促规范。严格执行省市检察院关于职务犯罪办案流程的相关规定,办案工作严格按照办案流程进行,确保每个环节都符合法律规定。为了严格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严防检察权力滥用,该院在办案中切实做到“四到位”,即审批程序执行到位,凡是需要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案件,一律制作《报请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意见书》,报送上一级检察机关审查批准;居所合法安全到位,改造升级居所安全、加派安保力量的同时,还采取电子监控;合法权益保障到位,24小时内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其家属,对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或辩护人提出的合理请求,一律按照法律规定予以妥善办理;权力控制监督到位,对于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案件,每月进行一次必要性审查,对不需要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的,及时进行解除和变更等。二是以监督促规范。该院加强内部监督,对各办案环节进行监督制约,建立日常巡查和定期通报制度,从案管中心、监察科、监所科抽调人员成立督察小组,对正在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日常巡查,对发现的不规范行为,及时纠正并视情况处理。三是以公开促规范。贪污贿赂案件程序性信息主动公示、及时更新,律师及符合身份相关人员通过该院案件信息公开门户网,可以依法查询涉案人员罪名、强制措施、延长羁押期限等相关案件信息;运用官网、微博、微信、手机报四位一体的网络载体,及时向社会发布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的立案侦查、决定逮捕、提起公诉等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健全三项机制,提升办案质量。一是建立质量评查机制。抽调案管、纪检、公诉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评查小组,每半年对所办贪污贿赂案件质量进行一次评查,查找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纠正,力争把案件办成铁案、办成精品案件。二是完善证据审查机制。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以庭审为中心,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全面收集证据,形成完整证据链条,让犯罪嫌疑人在铁证面前认罪服法。如在办理孟州市公安局原局长闫某受贿案件中,依托恢复手机内其利用他人银行账号的相关转账信息,确定其受贿的赃款来源及去向,在铁的事实面前,闫某心理防线瞬间崩塌,如实交代了其受贿的全部犯罪事实,庭审时仅用30分钟就完成审理。三是落实提前介入机制。对于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该院积极邀请市、县两级侦监部门和本院公诉部门提前介入,对案件取证方向、注意事项等提出意见建议,完善各类证据,夯实案件证据基础,为顺利决定逮捕和提起公诉奠定基础,有效提高了案件质量。

  转变办案理念,提升办案效果。一是由“硬突破”向“人性化”转变。该院与当地两家主要医院建立了办案医疗保障协助机制,根据案情需要适时抽调医护人员参与案件侦破,对涉案嫌疑人每天进行体检、对突发疾病及时治疗等,确保犯罪嫌疑人的人身健康;调查取证中尽量避免给犯罪嫌疑人、家属、单位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减少对抗情绪;审讯中杜绝刑讯逼供,注重情绪疏导、感化教育;逢年过节,专程到看守所看望在押犯罪嫌疑人,让其感受到人文关怀等。二是由“浅摸排”向“深挖掘”转变。针对职务犯罪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注重案件精细化管理,在查办每一起案件时,找准案件关键点,将案件横向、纵向挖深查透,将个案挖成窝案、串案,将小案挖成大要案,以案带案,扩大战果。三是由“惩治”向“惩防”转变。注重查案成果的社会效应,不就案办案,坚持做到“查办一起案件,向发案单位发出一份检察建议书,协助制定一份整改措施,进行一次回访考察”,形成“办一案,防一片”的工作体系,达到以案促防目的。如该院针对近年来农村“两委”干部职务犯罪案件较多的问题,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与该县纪委联合,组织全县千余名农村干部到该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强化队伍素质,提升专业化水平。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加大侦查技能、犯罪心理和讯问技巧的培训力度,广泛开展侦查技能和办案能手竞赛活动,组织庭审观摩,开展重大案例研讨活动,强化实战演练,提高“镜头下审讯”的能力,使干警的办案能力和专业技能得到有效提升。近年来,该院1名反贪干警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侦查能手”,2名反贪干警被安阳市检察院评为优秀检察官。二是注重定向培养。该院根据每个干警性格特点,采取以工代训、以案代训的方法,引导干警在岗位上学习锻炼、大胆尝试、取长补短,强化干警专业化能力培养,培养了一批在预审、抓捕、查账、话单分析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三是开展传帮带活动。为使青年干警尽快成长,组织开展以老带新的“结对子、传帮带”活动,多给青年干警创造参与侦查、参与审讯等实战锻炼机会。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该院锻造了一支能打硬仗、善打恶仗、有案能办、办能办好的侦查队伍,为查办职务犯罪提供了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