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从伪造处方中发现线索查处贪腐串案
时间:2016-12-15  作者:马维博 汪宇堂 宋德明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马维博 通讯员汪宇堂 宋德明)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近日对一起贪腐串案作出一审判决,13名被告人分别获刑。据社旗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熊作辉介绍,此案是从20余份伪造处方中发现的线索。

  2015年7月25日,熊作辉带领检察院反贪干警到社旗县下洼镇走访,当地群众向他反映称,“大屯村卫生所所长黄伟以自己的名义虚开处方报销新农合资金,听说这种现象在其他村也有”。

  群众的一句话引起反贪干警警觉。社旗县检察院随即组织检察官对下洼、城郊、兴隆3个乡镇的卫生院、村卫生所报销一般诊疗费情况进行初查。

  经查,自2013年以来,大屯村卫生所所长黄伟利用行政村人口多、农村村民病情复杂、身份信息多等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每天编造20多份假处方、虚构假病历、超量用药等手段,套取新农合资金。

  经过一个多月初查,检察官发现,黄伟等11名村卫生所所长两年多来合计套取新农合资金46.86余万元。

  在调查中,一些卫生所长交代,他们为套取资金,曾多次贿赂和宴请下洼镇卫生院新农合办主任范延安,使其为报销赃款“开绿灯”。

  在证据面前,范延安交代,他分多次挪用新农合资金24万余元用于个人购房和做生意等。另外,他还向兴隆镇卫生院原院长杨丁智行贿。检察官继续追查,证实了杨丁智在担任院长期间,曾先后10次收受他人贿赂6.3万元,利用工作之便挪用公款13.5万元用于其亲戚朋友办家具厂等使用的事实。

  今年2月4日,社旗县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黄伟等11人依法提起公诉,对范延安以挪用公款罪、玩忽职守罪提起公诉,对杨丁智以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提起公诉。

  近日,杨丁智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并处罚金10万元。黄伟、范延安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和1年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其他10名所长也受到相应刑罚。

  (原标题:20余份伪造处方牵出贪腐串案 11名卫生所长套取新农合资金新农合办主任卫生院长收钱“开绿灯”)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