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从“黑诊所”背后挖出渎职案9件13人
时间:2016-12-14  作者:汪宇堂 罗清成 常跃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汪宇堂 罗清成 常跃)12月7日,经河南省方城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方城县卫生监督所第三组负责人冯晋阳被法院以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作出有罪判决。这是南阳检察机关运用内外联动、以证促供侦查工作机制,从一起非法行医案中挖出的渎职犯罪案件。

  2016年8月初,方城县检察院干警在该县一家诊所发现线索:该诊所“每年都会被卫生监督部门处罚一次,且随意性很大”。针对近年来辖区内非法行医比较普遍,时有群众在“黑诊所”就医后出现意外的实际,该院及时组织干警深入乡镇走访初查,掌握了“黄氏诊所”采取从不挂招牌、熟人介绍、晚上开门等方式从医7年,被罚5次以上,没有从医资格等证据。

  找准症结后,方城县检察院迅速行动,摸排非法行医背后渎职犯罪。办案人员调取了该县卫生监督所2011年以来非法行医处罚的卷宗等材料,通过对120本执法卷宗、87本非法行医罚没收入专用收据存根等检索发现,“黄氏诊所”等3家诊所常年非法行医且连续处罚3次以上,已涉嫌构成非法行医犯罪(另案处理)。9月25日,该院对该县卫生监督所第三组负责人冯晋阳提起公诉。

  据悉,自今年8月以来,南阳市检察院通过走访调查、查阅卫生行政处罚卷宗,发现涉嫌刑事犯罪139人,监督执法部门取缔无证“黑诊所”230余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行医罪立案89人。南阳市检察机关查办全市卫生监督系统渎职、徇私舞弊类犯罪9件13人。

  11月26日,南阳市检察院向南阳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我市非法行医问题有关情况的检察报告和建议》,提出强化行业治理、促进“两法”衔接、加强执法监督等六项治理措施,引起河南省委常委、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就此,南阳市政府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

  (原标题:从医7年被罚5次,什么情况? 河南南阳:从“黑诊所”背后挖出渎职案9件13人)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