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高新区:多措并举服务企业知识产权创新驱动
时间:2016-11-28  作者:丁国锋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丁国锋)位于江苏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的先导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迎来了检察官和法学教授组成的专家咨询团,检察官和教授们不仅为企业高管和技术人员开展保密协议签署、离职交割谈话等培训交流,还现场指导企业管理层进一步提升技术保密意识,把加强创新驱动战略的“保护伞”撑在企业生产和技术研发的最前端。

  一个平台打造知产司法保护样本

  这一主动服务发展的举措能得到企业积极响应,源于今年8月5日落户在该企业的一个重要平台——无锡首个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

  “截至今年7月,公司已获得国家专利123项,但是我公司产品专利被抄袭模仿的现象时有发生,成为困扰公司发展的一大难题。”先导公司董事长王燕清告诉记者,有了该平台后,企业如果遇到侵犯公司注册商标及专利、侵犯商业秘密的不法行为,都将及时通过法律手段,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无锡高新区检察院针对辖区内聚集了33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专利授权数超过3.86万件的情况,在“平等保护、主动服务”理念指导下,主动延伸知识产权保护的服务触角,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在科技创新中遇到的难点和共性问题。经过多年持续创新推动,逐步形成了诉前介入、诉中审查、诉后分析预防保护一体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模式,得到上级检察机关、国内知识产权法学界的高度关注。

  一家中心解决企业水土不服问题

  2013年4月,无锡高新区检察院就在被誉为“东方硅谷”的无锡软件园成立了无锡市开发区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

  记者在该中心看到,2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内,分别设置了接待区、展览区、专家咨询室、会谈室。“在案多人少、工作超负荷运行的情况下,我们专门抽调3名干警到中心工作,提供面对面服务,解决了大量高新企业不熟悉法律问题的‘水土不服’现象。”驻点该中心的检察官于颖介绍,在专门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之余,他还不定期走访企业接受咨询。 

  以色列诺加公司是一家生产刀片的知名跨国企业,但在国内打假常因涉案价值等立案标准问题难以获得有效司法保护,深受假冒产品之苦。无锡开发区工商部门接到该公司报案后,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并将案情抄送检察机关。高新区检察院侦监科科长张斌对案件提前介入,并指导公安机关取证,最终从QQ聊天记录、银行卡交易记录等证据中锁定嫌疑人假冒并销售“诺加”产品的事实,并达到了5万元刑事追诉标准。该案成功办理后,诺加公司从以色列专门寄信表达感谢,并表示对中国政府在保护注册商标和知识产权方面的努力充满信心。

  一体模式整合职能保证办案质效

  高新区检察院检察长苟小军说,平等保护,就是要切实做到“内资外资一个样、国资民资一个样、大企业小企业、本地和外地企业一个样”,坚持依法保护、不偏不倚,努力维护好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

  据介绍,该院还确立了“品牌化定位、课题化研究、项目化推进、成果化体现”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式路径,把整合优化检察职能、专业资源与服务创新、促进创业等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打造“服务平台+执法办案+课题研究+合力保护”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

  鉴于知识产权专业性强的特点,该院还借助专家“外脑”,选聘4位专家组建了高新区知识产权运用专家智囊团,在办案时辅助解读技术问题,保证了知识产权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2012年以来,高新区检察院充分发挥专业化办案作用,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78件102人,均得到依法、快速、公正处理,被国家版权局授予2015年度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一等奖,一名干警荣获2014年度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个人二等奖,办理的邵怡龙侵犯著作权案入选江苏省2014年度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

  (原标题:“保护伞”撑在企业技术研发最前端 无锡高新区检察院服务知识产权创新驱动)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