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武进区:“一站一港”观护帮教工作站效果好
时间:2016-10-09  作者:丁国锋 武检轩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结合办案实际,积极探索涉罪外来人员,尤其是未成年人观护帮教新模式,先后在两家热心公益的企业创新设立“一站一港”观护帮教工作站,为轻微刑事案件涉罪外来人员与未成年人提供平等取保候审权利及社会帮教平台,缓解身份烙印等消极对抗情绪,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了解,“一站一港”观护帮教工作站是指“金球驿站”和“嘉宝馨港”两个观护帮教工作站,其中“嘉宝馨港”是女子观护帮教工作站。“一站一港”观护帮教工作站管理规范,对每名入驻人员,承办人都要对案件性质、犯罪轻重等进行风险评估;实行男女分站观护帮教,成人与未成年人分室入驻;给入驻人员建立“一人一档”,详细记录入驻表现,并根据其入站表现出具评定表,为庭审量刑提供参考。

  在工作机制上,“一站一港”观护帮教工作站实行入驻人员信息互通,对公安符合入驻条件的,建议公安直接办理入驻手续,配合法院,依法对帮教成效明显的入驻人员,落实从宽处理政策;实行入驻人员案件专人办理、优先办理制度,原则上入驻后一个月内审结;对入驻未成年人,根据其生理、心理特点及具体情况,量身订制专门的观护帮教方案。

  武进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汉忠介绍,为了推进帮教形式多样化,“一站一港”还专门建立“亲情帮教”平台,以“亲情会见”或“一封家书”等形式,进行亲情感化;制定了“适能定岗”制度,根据入驻人员文化、经历等情况,选择适合的岗位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推行“跟踪帮扶”机制,与每名出站的入驻人员开展1至3年的跟踪帮扶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其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确保其真正融入社会,避免走“回头路”。同时,武进检察院公诉局副局长赵荣告诉记者,伴随武进区“一站一港”观护帮教工作站影响日益增大,除检察院、企业及其他政府部门,更多的社会团体开始参与共建。

  “一站一港”的创设,不但使常州市武进区公、检、法、司和政府参与到观护帮教工作之中,而且使更多的部门、社会团体和志愿者加入其中,开展义务提供技能培训、心理咨询。同时,“一站一港”作为常州市委创新社会治理示范点,以实践探索、理论研讨等方式,将帮教作为系统化社会治理工程加以实施。6年来,“一站一港”共入驻人员511名,其中未成年人254名,99.8%的入驻工作站人员得到从宽处理,无一人重新犯罪,有40余人留在帮教工作站所在企业工作。

  (原标题:一站一港观护帮教 一人一档无一重犯)

[责任编辑: 骆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