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晋安区: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拆迁领域渎职犯罪
时间:2016-09-29  作者:张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年来,晋安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认真落实最高检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打击拆迁领域犯罪专项行动,2013年以来立案3件6人,重特大案件100%,涉案金额1400万余元,取得明显成效。

  深挖线索,强化和公安机关协调办案。晋安区检察院反渎局对辖区内拆迁项目开展专题调研,深挖涉及拆迁领域渎职、侵权犯罪线索,所立案件3件6人均为自行发现线索。对于重大、疑难案件线索中涉及拆迁户合同诈骗原案线索的均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且派员提前介入,为查清在拆迁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渎职犯罪作准备。

  严把定性关、事实关和证据关。该院要求办案干警详细了解拆迁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准确掌握罪与非罪的界限和案件追诉标准后进行侦查,做到对案件进行准确定性。对已立案侦查的案件,根据涉案嫌疑人渎职行为与其行为给国家造成巨额损失之间的直接因果关系确定办案关键环节,层层收集、巩固、完善证据,严把事实关和证据关,保证案件诉讼程序顺利进行,确保案件质量。

  做好常态化预防。该院通过召开联席会,及时到相关拆迁部门宣传法律政策和案件办理相关情况,发放检察建议书等途径开展常态化预防,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 骆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