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通州:"沙盘疗法"助失足未成年人重返校园
时间:2016-09-22  作者:徐德高 佟健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徐德高 通讯员佟健轩)“通过这次沙盘游戏,我意识到自己的偷盗行为是多么的无知,真的要谢谢检察官叔叔阿姨,让我们可以开开心心地迎接新学期。”近日,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心起点心理成长基地”,该院未检部门干警与心理咨询师对一起盗窃案中附条件不起诉的涉案未成年人小李(化名)等5人通过“沙盘疗法”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小李深有感触地说。

  小李从小就跟随父母从老家来到南通生活,由于父母工作繁忙,对小李的管教也少,渐渐地,小李染上了小偷小摸的恶习。平日里,小李与其他4名老乡同学经常到当地的商店里偷盗一些零食和学习用品,胆子越来越大。今年2月27日晚,他们竟然连偷了3辆电瓶车,3月3日,公安机关将小李等人抓获归案。到案后,其中3人因不满16周岁被处以行政处罚,小李和另一名在校生小刚(化名)则被以涉嫌盗窃罪移送通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干警发现,小李、小刚虽然盗窃次数较多,符合起诉条件,但考虑到二人均是在校学生且有悔罪表现,符合附条件不起诉的情形,因此在征询了公安机关和被害人意见之后,该院于7月13日对二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为了帮助他们顺利地回归课堂,该院于8月30日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一起对小李等人进行“沙盘疗法”团体心理辅导。

  “2个小时的团体沙盘游戏,不仅让孩子们对过去的不良行为进行了认真的反思,而且也让他们明白了各自的社会角色和责任,以独特的形式达到了教育、转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目的。”该院未检科科长陈静说。为了不影响他们的学习,该院还与通州区教育局、就读学校多次沟通,学校也最终同意他们在新学期继续入学就读,如今他们5人均已顺利返校。

  (原标题:未检工作引入“专业人士” 南通通州:“沙盘疗法”助失足未成年人重返校园)

[责任编辑: 骆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