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唐河:创新工作机制打造反渎办案新格局
时间:2016-08-11  作者:牛凌云 党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唐河县检察院以创新工作机制为抓手,转变侦查模式,改善案件结构,规范办案活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构建反渎办案新格局。

  完善网络化线索收集机制,破解线索匮乏难题。建立案件线索信息库,对所有线索逐一登记入库,专人管理,严格保密;畅通线索内部移送渠道,加强与控申、侦监、公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实现资源共享;加强与纪检监察等单位的联系,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两法”衔接平台,开辟新的案源渠道。

  建立信息化侦查联动机制,解决侦查取证难问题。整合办案资源,探索建立“侦查情报分析系统”,实现侦查模式从人力密集型向信息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转变。在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时,以反渎部门为主,侦监等部门工作提前介入侦查,形成侦查合力。

  开启动态化案件监督机制,强化法律监督职责。以加强自身司法活动监督制约为重点,开启动态化案件监督机制。建立公诉引导侦查,侦查跟踪公诉的办案机制,保证侦查阶段所收集证据的证明效力;完善结案监督机制,明确规定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案件质量奖惩等制度。

  强化侦防一体机制,注重惩防并举。加强部门配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积极开展“一案一评估,一案一建议,一案一回访,一案一教育”的活动,协助、配合开展预防工作,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方”的效果。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