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启动百场法治讲座进校园活动
时间:2016-06-12  作者:吴贻伙 杨瑞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吴贻伙/通讯员杨瑞雪)日前,安徽省检察院启动全省检察机关“法律伴我健康成长”百场讲座进校园活动,以此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防护能力。

  据安徽省检察院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发生了新的变化,未成年人涉罪形势依然严峻。处于留守或者流动状态的未成年人群体中涉嫌犯罪、违法的比例相对较高,受到不法侵害的比例也相对较高。未成年人犯罪类型呈现多元化趋势,一些过去只在成年人中才会发生的犯罪,比如涉毒犯罪等,现在也涉及到了未成年人。此外,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抢劫等恶性犯罪人数居高不下,且不少犯罪作案手段较为残忍,不计后果的主观特点突出。

  安徽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还显示,在校生、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未成年人犯罪占较大比重,其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涉罪未成年人将近80%,在校学生超过了15%。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也较高。去年该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重新犯罪的达到了13.51%,同比上升了8个百分点。针对未成年人涉罪这一严峻形势,安徽省检察院决定将百场讲座进校园活动作为今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扎实抓紧抓好。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安徽省委、省妇联、省教育厅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出席人员还实地参观了该省检察院设在合肥市包河区检察院的“安徽省关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并旁听了合肥市第48中学学生在此基地开展的模拟法庭“庭审”。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