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集中整治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时间:2016-05-30  作者:肖凤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确保一分一厘都用到点子上

云南:集中整治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重要战场的云南边疆,精准扶贫离不开精准预防,检察机关任重道远。”日前,云南省检察院与该省扶贫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云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韩跃先在会上介绍,从今年起,将用5年时间集中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该省检察机关将通过大力查办案件和预防犯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拍蝇”不手软,看紧百姓“救命钱”

  “扶贫资金被贪污挪用、扶贫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这个领域已成为腐败重灾区。”韩跃先介绍,近年来,云南省各级检察院将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作为工作重点,看紧老百姓的“救命钱”。

  作为墨江县一个年轻有为的干部,武存发套取扶贫资金172万余元——该案是云南省检察机关众多“拍蝇”案件中的典型案例。去年初,墨江县检察院接到线索后,及时组织干警进行初查,注重深挖渎职背后的贪污贿赂问题。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查明武存发在担任墨江县团田乡代理乡长、乡长和团田镇镇长期间,指使或安排他人虚开发票、虚列支出,从乡财政支农资金账户、扶贫资金账户、零余额账户中套取各项资金172万余元,还单独或伙同他人侵吞公款9.4万元。经该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滥用职权罪、贪污罪数罪并罚,判处武存发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

  在办案中,云南省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财政、扶贫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项目实施、资金下拨及使用情况,做到信息共享,从中发现案件线索,查处了一大批此类职务犯罪案件。

  聚焦苗头问题,形成可复制经验

  “只要达到立案标准,我们一件都不会放过。”该省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庄李全介绍,检察机关始终把“拍蝇”重点放在基层,加大宣传国家惠农政策和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犯罪。

  今年5月以来,云南省各级检察院陆续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检察官们进村到户,向村组干部赠送《涉农职务犯罪案例选》材料等方式,加强法律政策宣传,收到较好效果。

  “紧盯扶贫领域诱发职务犯罪的苗头性问题,加强总结分析,注重调查研究,才能提出源头预防的对策措施,获得认可。”云南省检察院预防处处长吕庆胜介绍。

  针对农村低保、养老保险、农村医疗等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实际,兰坪县检察院深入全县八乡(镇)进行专题调研,撰写扶贫领域预防调查报告报县委政府供决策参考,引起县委高度重视,最终促成县纪委等有关县直部门开展对全县强农惠民资金专项督查行动。西畴县检察院会同扶贫、财政等部门,开展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形成一批重点工程建设职务犯罪预防制度,以及“月报”“旬报”制度等可推广复制的预防经验。

  开展专项行动,精准预防显成效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近年来,云南省检察机关坚持把查办和预防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先后部署开展了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成效突出。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推进,资金投入越来越大、项目工程越来越多,关口前移、早防早治,在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中显得极其重要。”吕庆胜介绍。

  为此,云南省检察机关预防部门不断加强精准化预防。一是以预防职能为纽带,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云南省检察院与省扶贫办联合转发《关于在扶贫开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加强联系配合的意见》,积极推动协作机制建设。近日,楚雄州两级检察机关预防部门收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预防信息,形成数据库与扶贫、财政等部门对接,推动信息共享机制建设。二是以案件预防为切入点,促进建立预防长效机制。安宁市检察院对该市禄镇庄科村委会原副主任邬能贪污低保金案开展犯罪分析,针对案件中发现的农村低保政策执行中的职务犯罪风险点,及时向安宁市民政局发出预警建议,收到较好效果。三是开展专项预防和专题合作,着力突破重点难点。西畴县检察院把最高检协调、援建的3个扶贫项目作为专项预防重点,制定了《重点工程建设安全监督办法》《重点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监督实施办法》等制度。

  当前,云南省检察机关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正在按计划展开和推进。今年1月至4月,该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595件719人,其中发生在惠民扶贫领域389人,占全部立办案件人数的54.1%,专项工作成效已初步显现。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