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15年来起诉侵犯知产犯罪案件327件522人
时间:2016-05-29  作者: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上海市检察院日前作出部署,从严厉打击侵犯科技创新企业和科技创新人才权益的犯罪、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监督力度、突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等六个方面,明确落实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努力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近年来,上海检察机关积极主动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突出查办和预防中国(上海)自贸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和上海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实施中的职务犯罪,共查办涉及危害科技创新健康发展的职务犯罪50余人。强化法律监督,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力度,完善专业办案机制,加快检察专门人才培养,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覆盖三级检察院的金融、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办案部门,去年以来共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提起公诉327件522人,办理了“淘宝城”侵犯知识产权系列案、利用手机APP侵犯著作权、全国首例“劫持流量案”等一批新类型案件。

  上海市检察院在部署中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积极主动适应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对反贪查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突出查办和预防金融、证券、保险、期货,“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和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司法等涉及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领域的职务犯罪;要严厉打击侵犯科技创新企业和科技创新人才权益的犯罪,完善相关办案工作机制,确保办案质量,同时加大对此类案件立案监督力度;要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工作机制;要加强对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家型人才职务犯罪预防;要加强对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法律政策界限的检察实务研究。

  (原标题: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上海检察机关去年以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27件522人)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