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多措并举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时间:2016-05-13  作者:郭超美 杨石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郭超美/通讯员杨石梅)“阅卷难、会见难、取证难”是前几年律师执业中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近日,为进一步解决这“三难”问题,山西省检察院邀请律师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律师对检察工作的意见。会上,山西省检察院表示,将与广大律师一起加强职业共同体建设,下一步将多措并举,努力实现律师执业权利在各个检察环节“一路绿灯”。

  据了解,近两年来,山西省检察机关转变观念、强化措施,在案件管理大厅或检务大厅设立专门岗位、确定专人负责接待律师,受理律师申请事项,极大地方便了律师来检察机关办理业务。特别是案件管理部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律师接待水平,对所有纸质案件卷宗都进行数字扫描,并转化为电子档案,律师可以直接通过电脑进行查询、浏览、摘抄和打印等操作。

  该省各地检察机关还为律师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一站式”服务,太原市两级检察机关建立了统一的短信告知平台,实行“短信告知服务”,就案件程序性信息及时通过短信告知辩护律师和案件当事人。吕梁市检察院开通“吕梁案管微信公众号”,由律师接待人员负责在线接受律师申请,处理律师提出的相关事项。汾阳市、文水县等基层检察院律师接待人员24小时开通手机接收律师查询和咨询。

  去年,山西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律师网上预约接待1792件,网上重要案件信息点击数达到24.73万余次。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