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检察机关全力打造“食安山东”品牌
时间:2016-05-11  作者:程振楠 卢金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程振楠/卢金增)山东省检察院近日在青岛召开该省检察机关开展国土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动员大会,要求自即日起至今年12月,该省检察机关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国土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会议要求,检察机关要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努力为该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打造“食安山东”品牌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结合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等改革任务,全面强化对国土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法律监督,丰富监督内涵,拓展监督外延,为完善法律监督体系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实践经验。

  会议强调,专项活动的工作重点,是对履行职责中发现的有关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监督,主要包括有关执法管理部门对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非法占用耕地改作他用等行为,未依法、及时处理的;有关执法管理部门对未经许可从事食品或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活动,未经许可生产、经营药品等行为,未依法、及时处理的,以及从中发现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大办案力度,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督促支持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移送查处违法犯罪线索等监督手段,依法办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典型案件。

  据悉,山东省检察机关2013年以来共对涉嫌破坏国土保护、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批准逮捕953件1418人,提起公诉1444件2532人,针对国土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发出检察建议634件,查处国土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职务犯罪14件25人,在社会各界引发良好反响。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