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规范司法行为工作长抓不懈
时间:2016-05-10  作者:南茂林 李郁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李郁军)“为期一年多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已经结束,但并不意味着规范司法行为工作的终止,这项工作永远在路上。”在近日召开的甘肃省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总结表彰会上,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在会上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将规范化建设的各项内容融入检察业务工作,努力推动形成规范司法、公正司法、文明司法新常态。

  据了解,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按照聚焦力量、理念、基层、问题、短板、症因和成果,确保谋划到位、认识到位、督查到位、查摆到位、整改到位、治理到位、宣传到位的“七个聚焦、七个到位”原则,确定了涵盖检察业务各方面的12类整治内容,组织办案人员对2013年以来办理的8万多起案件开展拉网式自查,省检察院先后成立9个工作组分别对17个市、州检察机关和省院7个办案部门自查情况开展了“以上督下、以下查上”的抽样检查,并公开通报抽查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司法办案效果明显提升。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未发生一起错案,未引发一起群众上访,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为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巩固活动成果,该省检察院正式下发了《全省检察机关加强规范司法行为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对今后规范司法行为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强调要通过抓理念、抓能力、抓作风,切实强化队伍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强化执纪问责、强化精准管理、强化办案工作,从点点滴滴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言有戒、行有规,树立检察机关公信力;把落实制度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结合起来,把检察机关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向全社会传递检察机关敢于担当、敢于亮剑、敢于出手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