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积极探索保护知识产权新机制
时间:2016-05-07  作者:张立 朱香山 韦磊 王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立 朱香山 通讯员韦磊 王磊)记者近日从广东省检察院了解到,2015年该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585件2876人,提起公诉2071 件3823人,办案数量在全国处于前列。同时,该省检察机关通过加强“两法衔接”平台建设,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并积极探索保护知识产权新机制。

  重点打击网络侵权案件

  广东省检察院侦监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几年侵犯知识产权的制假售假案件呈现多样化趋势。2015年,佛山市检察机关办理一起制假售假案件。犯罪嫌疑人朱某制假售假全部通过网络完成,购入假药、委托包装、联系设计商、印刷商,最后通过注册网店进行销售。通过这种网上采购+网上销售方式,截至案发朱某销售额超过220万元。

  “像朱某这样利用网络电商实施犯罪行为的情况不是个案。”该负责人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制假售假也由实体店面等传统渠道向网络销售等方式转变。近年来,广东省检察院将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作为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办案机制,注重对重特大知识产权案件依法从快批捕起诉,确保案件高质高效办理。

  珠海市检察机关办理的亿铂公司、沃德公司、余某等4人侵犯商业秘密案和马某、孙某假冒注册商标案分别入选2013年、2014年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办理的刘某等6人假冒注册商标案被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评为“2014-2015年度知识产权保护最佳案例”。

  严防侵犯知产犯罪“以罚代刑”

  “以前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案件经常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处罚,这样非常不利于知识产权保护。”该负责人介绍,为防止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降格处理,广东省检察机关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动建立“两法衔接”信息平台,截至2015年底,广东已经实现省市两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互联互通,共有3059件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录入平台。

  同时,该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联系,完善联席会议、信息通报、备案审查等工作机制,对涉嫌犯罪的案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及时移送,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15年,全省检察机关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案件75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办涉嫌犯罪的案件46件。

  同时,该省检察机关还注重加强与法院联系沟通,对裁判确有错误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依法行使法律监督权,2015年共办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6件,提出抗诉5件。

  构建知产保护一体化工作机制

  “查办知识产权案件也存在一些困境,如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比较抽象,对涉及网络侵权的电子证据如何收集、如何固定、如何审查等,还有很多案件存在民刑交叉问题,难以区分把握。”该负责人表示。

  为此,广东省检察机关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刑事法律保护研究机制,通过举办论坛、专题调研、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论证和咨询、加强交流、向高新企业员工普法等多种方式,提高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深圳市检察院成立了“知识产权刑事法律保护研究中心”,专门研究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由该中心草拟的《侵犯商业秘密罪的立法完善建议》已经提交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审议,推动了立法完善。

  同时,广东省检察机关还不断加强与企业商会、政府职能部门等合作,形成保护知识产权合力。省检察院与外资企业品保委签署了保护知识产权备忘录;加强与“双打”办、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制定修订相关规定;建立珠三角九市检察机关合作机制,将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协作机制作为重点纳入其中,确立了案件情况通报机制、案件协调处理机制,并统一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的法律适用,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工作机制。

  (原标题:关注侵权新趋势 加强“两法衔接” 广东:积极探索保护知识产权新机制)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