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化环保行政执法专项检察监督
时间:2016-04-11  作者:程振楠 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程振楠/郭树合)4月8日,山东省检察院和该省环保厅联合召开深化拓展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专项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动员该省检察机关、环保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化拓展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扎实服务绿色发展,保障蓝天碧水、生态山东建设,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环境保护福利。

  自2015年5月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共对涉嫌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犯罪批准逮捕152件234人,提起公诉343件594人,针对环保领域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发出检察建议347件,提起全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查处环保领域职务犯罪12件17人。该省环保执法部门与检察机关密切协作,共立案处罚破坏环境违法行为6936起,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破坏环境违法犯罪案件464件,有力打击了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促进了该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明确了下一步突出监督的重点,即要从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寻求突破,注重从群众举报申诉、网络媒体曝光中发现隐蔽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案件线索;要在严厉打击利用废矿坑、铺设暗管等隐蔽性强、危害性大、影响恶劣、逃避监管的违法排污行为方面寻求新突破,提高专项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会议强调,要按照该省检察院和省环保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在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要求,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协调指导作用;加大信息共享力度,健全完善情报信息交流机制;加大案件移送力度,为案件侦办和诉讼提供技术支持。

  (原标题: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环保福利 山东:深化环保行政执法专项检察监督)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