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红岗区:“三点两面一线”机制规范涉案款物管理
时间:2015-04-21  作者:何其伟 王剑 韩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何其伟 王剑 记者韩兵)“你给咱评评理儿,公安局扣的那车与我侄儿的案子有啥关系?我全家就靠这车养活呢……”4月7日一上班,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检察院案管中心干警唐祖平就接待了一位访客。

  来访者名叫李林,2015年2月,他的侄子因涉嫌盗窃原油被捕,公安机关怀疑李林的车被用作运输赃物而将车扣留,而这辆运输车正是李林全家维系生活的唯一来源。“大爷您放心,我们对涉案款物的管理是有严格规定的。我们需要当面了解扣押方、被扣押方的意见。请您相信,我们一定会妥善处理好扣押款物的。如果和案件无关,会马上归还给您,您放心吧!”小唐说。

  小唐依照规定向公安机关发出口头监管建议,敦促妥善处理此事。公安机关承办人接到建议后,立即赶到检察院案管大厅就此事作出说明。接待干警让李林当面听取意见,现场监督查询情况。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查询、解释,该案的涉案车辆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李林也满意而归。

  “今年年初以来,我们针对司法行为不规范的问题,加强涉案款物的规范化管理。不管是不是检察机关扣押的款物,在我们这儿都能有个满意的交代。”小唐说。

  据红岗区检察院检察长任鸿亮介绍,该院结合最高检部署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包括职务犯罪案件在内的刑事犯罪案件涉案扣押款物的规范化管理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对不规范的司法行为进行彻底查摆。在加强涉案款物规范管理中,该院查摆出4个方面12个隐患点,针对发现的问题,研究探索建立起了“三点两面一线”的监管机制。

  记者翻看该院的规章制度后了解到,“三点”,即严把进案时间点,做好拍照、台账登记、财物入库保管工作;严把出案时间点,着重做好涉案财物是否符合出库条件的审查工作;严把结案时间点,审查法院的裁判是否正确,对存在涉案款物的生效裁判,做好涉案款物的处理预警和处理监督工作,保证准确及时地处理涉案款物。

  “两面”,即当面了解被扣押人意见,认真听取嫌疑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反映的可能存在的违反规定扣押处理涉案款物情况;当面听取扣押人意见,对涉案款物扣押、处理程序产生疑问时,即可约谈相关承办人,同时做好相关笔录,收入涉案款物卷宗。

  “一线”,即以诉讼时间为轴线进行全程监管,制定涉案款物全程预警机制。切实做到涉案款物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何时来、何时去,怎么来、怎么去一目了然。

  同时,他们还制定了涉案款物全程预警机制。每季度由案管部门牵头,会同相关业务部门对当季度涉案款物的扣押、冻结、保管、上缴、返还情况进行核对,制作季度涉案款物处理情况报告。针对涉案款物处理情况,及时制发预警书,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将涉案款物处理情况及时反馈到案管中心,从而保证涉案款物执行程序规范合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利益。

  据了解,今年2月份以来,该院已通过采取“三点两面一线”方式,对7件案件中110余万元涉案款物进行监管,使每一笔涉案款物都得到妥善保管和依法处理。

  (原标题:每一笔涉案款物去向都有迹可寻 大庆红岗:建立“三点两面一线”机制规范涉案款物管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