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市迎泽区:“一站式”服务保障律师权利
时间:2014-03-17  作者:郭洪平 马倩如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洪平 马倩如)近日,因代理一起案件要查阅有关资料,律师任国庆去了一趟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检察院,回来后,他对同所的律师这样评价检察官的接待工作:方便、快捷、高效。

  任国庆在迎泽区检察院的感受,与该院推行的律师接待“一站式”服务机制有着直接联系。2013年4月,为适应修改后刑诉法对律师辩护与代理权利保障的需要,迎泽区检察院在山西省检察机关首创主动保障律师权利服务机制。

  该院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先后制定《接待律师行为规范》、《“一站式”服务工作流程》、《律师阅卷规定》等6项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规范文明用语和接待行为,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使律师接待工作不断走向流程化和规范化。为充分解决律师“阅卷难”,该院把科技作为支撑,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接待水平,对纸质案卷进行数字扫描,转化为电子档案,律师来院后,可直接通过电脑进行查询、浏览、摘录和打印等操作,大大方便了律师工作。

  据迎泽区检察院检察长陈加林介绍,设置接待律师专岗是该院在服务律师工作探索中值得称道的亮点。该院在院案管中心律师接待大厅设置专门岗位,统一办理律师接待事项,使律师在接待大厅可以“一站式”办结手续审核、查询、阅卷、申请会见、调取证据等所有事务。这个专岗的特别之处在于:正常工作日内,接待人员全天挂牌上岗,提供案卷查阅、信息查询、受理申请等事务,来访律师无需提前预约,随到随办。节假日期间,开通24小时律师预约咨询热线,做到全天候、随时接待律师。

  今年1月17日,山西省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杏梅来到该院,观看了该院律师接待“一站式”服务机制实行情况,并给予高度评价,她说,“一站式”服务保障了辩护人的诉讼权利,真正体现了检察机关便民、利民、为民的执法理念,这就是“阳光检察”。

  “一站式”服务机制实施近一年来,该院接待律师182人次,形成电子卷宗2173册,办理查阅、复制电子卷宗408册,短信告知225人次,接待量比以前大幅增加,但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和迟滞,来访的律师均表示满意,无一投诉。据悉,该做法已在太原市检察机关全面推行。

  (原标题:接待律师有专岗 太原迎泽:“一站式”服务机制充分保障律师权利)

[责任编辑: 谢小燕]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